招生考试网
 招生考试网 - 专升本考试 - 考试大纲 - 正文

 
兰州理工大学2006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专升本《工程力学》考试大纲
来源:兰州理工大学 2005-12-21 【字体:小 大】

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专升本《工程力学》考试大纲

一、基本要求
     1
、考生应对所规定的全部内容,有较系统的理解、掌握其中的基本概念、基本理论、基本方法和基本计算;
     2
、考生具有把简单的实际问题抽象为力学模型的能力;
     3
、考生应能取恰当的分离体,并正确画出受力图;
     4
、考生能熟练计算力的投影和力矩(包括空间力对轴的矩),能应用平面力架的平衡方程求解简单物体系统的平衡问题(包括考虑摩擦力的情况);
     5
、考生能熟练地做出杆件在基本变形时的内力图,计算应力和变形,并进行强度和刚度计算;
     6
、考生对基本的实验方法及常用工程材料的力学性质有一定的了解;
     7
、考生应了解应力状态和强度理论概念,并能应用于拉(压)弯、弯扭组合变形下的强度校核;
     8
、考生掌握稳定性的基本概念,会计算简单杠件的临界力;
     9
、考生应了解交变引力的基本概念。

二、基本内容(包括静力学和材料力学两部分)
第一部分 静力学
     1
、力学与工程、工程力学的任务和研究对象、力学的基本研究方法。
     2
、约束和约束反力,物体的受力分析和受力图。
     3
力在轴上的投影、力对点的矩、合力矩定理;力偶及其性质、平面力偶系的合成及平衡;力线平移定理,平面任意力系向作用面内任一点的简化;力系首批结果的讨论。平面任意力系平衡的条件及平衡方程的应用、物体系统的平衡问题。
     4
、静、动滑动摩擦力的大小和方向。考虑摩擦的平衡问题。
     5
、空间力在坐标轴上的投影,力对轴之矩。空间力系的简化与平衡,空间平行力及其平衡方程。
第二部分 材料力学
     1
、材料力学的任务、基本假设。构件变形的基本形式。
     2
、拉杆的强度计算:内力、截面法,轴力图、应力、强度条件。
     3
、剪切实用计算,挤压实用计算。
     4
、外力偶矩、扭矩、扭矩图。圆轴扭转的应力及强度计算。圆轴扭转时的变形及刚度计算。
     5
、形心和面积矩、惯性矩、惯性积、惯性半径、平行移轴定理,主惯性矩。
     6
、梁的内力、剪力图、弯矩图。MQq之间的关系。梁弯曲时正应力和强度计算。弯曲变形及刚度计算。
     7
、应力状态的概念。平面应力状态下的应力分析、应力图、主应力、广义虎克定律。
     8
、强度理论的概念。几个基本强度理论的内容。
     9
、拉(压)弯组合变形的强度计算。弯扭组合变形的强度计算。
     10
、压杆稳定的概念。细长压杆的临界应力、临界应力的经验公式,稳定性校核。
     11
、交变应力下材料的疲劳破坏,持久极限及影响持久极限的因素。
三、参考书目
《工程力学》 秦婵主编,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



 
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
最新文章
热门文章

分省专升本
福建专升本 | 安徽专升本 | 山东专升本 | 江西专升本 | 辽宁专升本
河南专升本 | 湖南专升本 | 湖北专升本 | 上海专升本 | 广东专插本
河北专接本 | 江苏专转本 | 北京专升本 | 浙江专升本 | 重庆专升本
吉林专升本 | 黑龙江专升本 | 山西专升本 | 天津专升本 | 甘肃专升本
海南专升本 | 陕西专升本 | 内蒙古专升本 | 四川专升本 | 云南专升本
浙江省22 | 新疆直升本 | 广西专升本 | 江苏专接本 | 青海专升本
上海插班生
政策法规
考试大纲
考试问答
试题答案
录取查询
成绩查询
录取分数线